close

昨天,我國那個過街老鼠式的12年國教放榜

除了自我感覺良好的教育部長之外

我一路聽到的都是罵聲連連

 

 

其實,比賽一定有贏有輸

公不公平只能隨人認定

要輸家認輸,哪有那麼如意

 

但是

當了20幾年的老師

老教授遇過非常多高分低就的學生

就是那些因為聯考一時沒考好

甚至是志願沒填好

結果就被分發到中原資管來的可憐人

 

經過教授我客觀的研究

信不信由你

 

【這些傢伙現在的出路,明顯優於他那些當年考試表現正常的高中同學】

 

聯考失常考進本系

結果一竭不振的也是有幾位

這些少數的例外

因為往往必須加強輔導的關係

總是讓我印象深刻

 

各位家長們

你可知道,因為一場聯考失常

就可以毀掉他的一生的孩子

有怎麼樣的共同特徵嗎?

 

他們的共同特徵是:

 

他們知道【聯考要贏,非常重要】

可是

跟其他的孩子不一樣的是

他們的成長過程

沒有人讓他知道

 

【為什麼聯考要贏,會這麼重要?】

 

每一個人都知道在台灣

入學考試、聯考非常重要

因為它往往影響你的一生發展

 

所以,請注意

聯考只是手段

追求人生的發展才是你真正關心的目標

既然如此

只有呆子

才會讓一次【聯考失敗】阻止他繼續追求【人生的發展】

 

可惜的是,因為多數家長的無知與忽視

這種呆子

在我國一直沒有少過

還有繼續加速增加的趨勢

 

還記得

我有一位學生被學校21退學

他家長跑來求情

拼命跟我解釋

他小孩是建中(or雄中?)畢業

卻委屈考到中原資管

心情因而大受打擊

無心念書...

 

我耐心聽完三小時

還是跟他道歉,我愛莫能助

不過

我給了他一支電話

請他可以讓他的小孩打過去跟人家聊聊

 

最後,那位家長悻悻然地走了

那支電話號碼則被丟在門外的垃圾桶裏

 

大約,在這位家長心中

【輸跟贏】才是重要的

打那一通電話,還不是一樣要退學

所以,要打來幹什麼?

 

可惜呀!

那支電話號碼

屬於一位他的學姊

一位北一女畢業,卻倒楣落到中原資管的學姊

據說她痛哭了三天

才決定來報到

 

當時,她才30歲

已經是知名軟體公司

大中華區的主管

校友日返校時

她留給我她的電話

要我萬一遇到跟她一樣遭遇的學弟妹

記得把電話給他們...

 

唉!輸贏,尤其是入學考試、聯考的輸贏

當然非常重要

不過

各位在昨天遭逢打擊、滿腔憤怒的學生跟家長

今天,請擦乾你們的淚水

撫平你胸中的不平

 

 

記住呀!

 

【贏】固然重要

但是,知道為什麼需要【贏】

對於你的那位心肝寶貝

 

其實,更、更重要!

 

 

祝 各位人生發展順遂、前途一片光明...

 

劉士豪  中原資管老教授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d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