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小時候

每站都停,花得時間最久的火車叫普通車

快一點的叫平快,因為少停幾站,快一點到

對號的快車如莒光、自強

停的車站最少,也就最快到達

 

那時候

台鐵的產品邏輯是這樣的

因為時間就是金錢

所以對號快車票價最貴

當然服務也最好

用的是最新的列車

最優的服務人員

 

至於我們這些窮酸客人

付不起錢

只能在又髒又臭的車廂裡,慢慢熬

 

前幾天

我跟幾位台鐵高級長官在聊天

我們講到搭台鐵區間車的民眾滿意度不好

老是抱怨車子爛,服務差

 

這些長官覺得很委屈

他們說:

這些人才付多少錢

竟然要求要跟莒光、自強號一樣的服務水準

 

我聽完真是大吃一驚

都二十年了

這些仁兄還是沒搞懂

區間車跟普通車是不一樣的產品

顯然他們一直都把區間車當成了短途的普通車在理解

難怪這家公司可以坐在金山銀山上面

卻落魄到了今天這種田地

 

再說一次

這種東西叫區間車,它不是一種普通車

區間車跟普通車是不一樣的產品

因為目標客群完全不同

 

普通車的目標客群是時間不值錢的窮人

區間車卻是出發地或目的地是對號車不停

或是得等太久的一般人

換句話說

搭區間車的傢伙

跟搭自強,莒光的其實是一樣的人

自然人家會要求一樣的服務品質

而小時侯的我卻不會這樣要求

因為我很清楚

我只搭得起普通車

有車可搭就感恩了

那好意思多要求呀!

 

至於台鐵收的是普通車的票價

那干消費者什麼事?

百貨公司打折時

有誰會接受它的商品跟服務也可以同時打折的?

 

產品是由顧客在定義

卻老是有企業想都不想清楚

直接由自己生產的觀點

把作起來差不多的

全當成同一回事

 

台鐵員工很幸福

國營事業反正倒不了

要是一般企業

早就回家吃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d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