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年前

我開始在大漢溪的自行車道上騎車

自行車道旁是河床

那兒,棲息了非常多的流浪狗

 

一開始,我就注意到

全黑的黑狗

佔整體流浪狗的比例相對高

大約至少有三四成

這個比例是很高的

高得顯然異乎尋常

因為誰都知道

根本不會有多少人在養這種純黑色的土狗

 

 

可是,這幾年下來

黑土狗越來越多

其他狗越來越少

現在你在大漢溪騎自行車

大約一半以上都是這種純黑色的土狗

根據達爾文的演化論

黑狗,顯然是大漢溪河床演化中的優勢物種

依照這個速度

過沒多久

大漢溪應該全部都會變成黑狗的天下

 

在大漢溪畔遊盪的黑土狗們

不但再次驗證了達爾文的演化論

如果你願意仔細想想達爾文在演化論裡說的

這個現象還駁斥了一些我們對流浪狗問題的迷思

 

1. 流浪狗源自於養狗的人不想養放生

錯,至少在大漢溪,流浪狗是自行在繁殖的

不然,沒人養的黑狗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

成長這麼高的比率

照黑狗成長的比率

顯然的所謂養狗的人把狗丟掉

根本不是「放生」,而是「放死」

那些可愛的小乖乖

在跟黑狗的競爭上

根本一點活命機會都沒有

 

2.流浪狗因為有人餵,所以不斷增生

在大漢溪,我常看到有人拿食物來餵狗

餵狗行為當然會有助於流浪狗生存

不過,人類餵狗

並不會獨厚黑狗

事實上,其他比較可愛型的狗通常還比較容易獲得餵食人的關愛

可是,他們卻越來越少

但黑狗卻越來越多

顯然的,在大漢溪畔

人類提供的食物,並不是這幾年流浪狗能否繁殖的關鍵

黑色的皮毛才是順利繁殖的真正關鍵所在

為什麼?

我猜,這些流浪狗應該是在夜間獵食的獵人

而黑色,是重要的掩蔽

讓他們比較容易得手

 

我國有一堆人立志要解決流浪狗問題

我建議

大家多少要讀一讀達爾文的演化論

然後好好出去驗證觀察一下

不然,整天只會沒根沒據的亂講

 

難怪我國流浪狗問題越整卻只會越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andyliu 的頭像
    vandyliu

    劉教授的魷魚市集

    vand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