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

因為要去祕魯

必須在美國轉機

但是五年一簽的美簽過期了

我於是去AIT申請美簽

 

然後,就石沈大海

我的申請跟我的護照

從此音訊全無

最後,原本五月底的祕魯之行只好取消

 

然後,我又等呀等

等又等

等到前幾天

AIT突然急Call

要我辦良民證跟出入境證明給他

 

其實,真的很不爽

因為,你要我補資料可以

但為什麼不馬上跟我說

一定要先扣我兩個月的護照嗎?

 

好吧!我還是乖乖辦了

今天下午,開會開一半請假去送資料

順便,因為我下週二(17)要去帛琉

因此必須把我的護照拿回來?

 

然後,我終於知道什麼叫:

 

「華人與狗,不准進入」

 

今天的台北市,氣溫超過35度

我被引導到一個在AIT大樓旁邊用木板隔出來的小走道

走道沒有空調,只有電風扇

被今天台北市的大太陽晒了一天

熱得像地獄

 

走到底有個窗戶

窗戶後面的冷氣辦公室

坐著一位美麗的小姐

我把良民證跟出入境證明給她

然後跟她說

我有FAX給AIT要拿回我的護照

 

這位小姐有點不爽

很有氣質地質問起我說

我們不是有跟你說

請你等我們通知再來拿你的護照?

 

我只好低聲下氣的跟她解釋

我17號一定要用到護照

今天已經12號

按照它AIT壓我簽證兩個月的效率

我實在不敢再呆呆的在家裡等它來通知領回「我的」護照

 

好吧,小姐說他會幫我問

於是,我等了五分鐘

小姐又回來了

這次,答案就越來越扯

 

「官員說,必須等到他下禮拜三回來再處理,你今天不能拿!」

 

ㄟ...小姐呀,您是跟美國人跟太久

我們台灣人該有的基本邏輯能力也退化了嗎?

 

那是「我的」護照

中華民國發的

你的那位官員

是中華民國派的嗎???

 

亞美利堅派來的官員

嗯!什麼時候可以扣我們中華民國國民的護照呀?

就算是我國官員

沒有正當理由

也沒人敢扣我劉教授的護照吧?

 

星期三給我?那我不是星期二也不必去帛琉啦?

就因為您貴國有官員星期三才上班

我就得被禁止出境嗎?

 

我好生跟她解釋

這小姐更絕

居然問我要17號的訂票證明

以便證明我17號真的有要出國

 

喂!我要拿回自己的護照

還要有正當理由歐?

 

我火了!

於是開始跟她爭執起來

然後,她的主管也來了

美國佬真是厲害

就算是這種小雇員也是訓練有素

講話從頭到尾彬彬有禮

但是,只有一個問題

她們呀!根本不想也不管你的死活!

 

「這是AIT規定」

「我們都有幫你」

「我們都有很努力的幫你」

「我們非常非常努力的想幫你」

「但是...內部程序」

 

嘿!我倒不知道

原來美國人可以訂定內部規定

規定它可以扣住中華民國國民的護照?

 

那,它為什麼不也訂一個內部規定

規定我們台灣人全都得三餐吃美國牛肉哩?

 

好啦!大約是自知理虧

她們同意去找「官員」解決我的問題

我正在得意

殊不知

人家,可厲害了!

 

當時,是兩點26分

我上FB打了卡

然後開始耐心的等

 

現場不但熱得嚇人

而且沒有椅子

我只好在那兒汗流浹背地罰站

 

前十分鐘

他們還派另一位妹妹跟我講說

偉大的「官員們」正在為我處理我的案件

要我耐心的等

然後

就再也沒人理我

 

一個小時之後

我汗流光了

開始全身發冷

一個半小時之後

我像個乞丐一樣癱坐在地上

只能呆呆地看著窗戶裡的小姐

繼續若無其事的辦公

拿著一杯冷飲走來走去

連正眼,都懶得看我這個癱在地上的傢伙

 

 

 

等了快兩個鐘頭

我終於確信

就算我們都是台灣人

但是,在這一批窗戶內、冷氣房裡的台灣人眼中

我這個窗戶外的台灣人

也許,根本不能算是一個人

 

也許,在她們眼中,我應該算是一隻豬

還是一隻流浪狗?

應該住在酷熱的豬寮裡

還應該感謝

人家還有電扇可以給我吹!

 

「華人與狗,不准進入」

 

 

 

有人說

這個標語是捏造的

這個標語根本不存在

 

說這種話的人

一定沒有去過AIT

去過

他一定會知道

這個牌子

沒有掛在AIT的牆上沒錯

但是

卻掛在這些AIT雇員的心上

 

因為心上掛著這樣一張牌子

才可以讓這些美麗又漂亮的小姐

可以無視窗外她們的同胞

正在遭受一個殘忍的酷刑

而理由?

 

只是因為他想拿回...屬於他自己的

 

中華民國護照

 

我站起來,頭昏眼花的我,用我最後的力氣

開始敲窗戶

用力、努力地跟她們爭執

 

兩個多小時之後

我被帶進AIT辦公室

下午四點的時候

我終於如願拿回我的護照

 

--------------------------

 

我今天下午的AIT奇遇記

讓我了解

莫那魯道跟義和團到底是在幹什麼?

 

也許,人家根本就很清楚

貼什麼仙符,根本不會變成刀槍不入

他們拿著鋤頭鐮刀去對抗洋槍大砲

其實,本來就是要去自殺

 

沒錯

沒有人不愛惜自己的生命

只是,搞到連個最基本的尊重

人家都不願意給你

 

到了這個時候

不走彩虹橋

你...還活著幹什麼??

 

 

 

走出AIT,回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台北

重新,變回了一個人,一個會被其他人類尊重的人

 

我想,我很幸運

至少,出了AIT我還是可以被當成是個人

 

莫那魯道跟義和團

可沒有這麼幸運哩!

 

謝謝AIT跟它的雇員們

給我上了這麼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d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