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世界上最不適合植物生存的環境之一,是【海灘】!

海灘都是鬆鬆軟的沙地

卻有洶湧的海浪24小時不停地沖擊

 

要在海灘上求生存

你有兩種策略可以選擇:

 

你可以變成一棵樹

深深地扎根下去

就可以不怕海浪的沖擊

 

或者,你可以變成一顆椰子

讓你自己隨海浪擺布

隨遇則安的四處漂流

 

各位中原資管系103年的畢業生們

你們未來的人生,正在你面前展開

面對未來,你會選擇當一棵樹,還是一顆椰子?

 

在你選擇之前

請容許老師提醒你

做一顆椰子還是一棵樹

根本就是同一件事

這種東西,不就是那個【椰子樹】嗎?

 

 

【椰子樹】的一生

就是努力把資源灌給它結的那些椰子們

讓它們可以有最充足的水分,最堅硬的外殼

然後,當時機到來

它就解開束縛,讓椰子孤苦無依地飄出去

 

作為一個椰子,它只能任憑海浪擺布

直到它遇到一處適合生長的海灘

然後,它就會充分利用椰子樹給它的資源

扎下深深的根、強韌的樹幹跟茂密的椰子葉

成為一棵漂亮的椰子樹

開始孵育它自己一顆顆的椰子

 

同學們,就像那一棵棵的椰子樹

過去幾年,老師用盡全力

希望能夠在今天把各位準備好

讓各位能夠像那些椰子一樣

帶著最充足的水分,最堅硬的外殼

飄出去闖天下...

 

請問,我,做到了嗎?

嗯!我猜,大概,還不夠...吧...

 

 

如果,你發現老師我好像沒有教會妳太多有用的東西

我很抱歉...SORRY

 

不過,這也改變不了今天之後

你將離開學校跟老師的庇佑

獨自飄出去闖天下的事實

 

各位畢業生

不要擔心,不必憂慮

你終究會遇到一片適合你成長的場域

屆時

請你像椰子一樣

充分利用你的所學

扎下深深的根、長出強韌的樹幹跟茂密的椰子葉

 

成為一棵可以讓我引以為傲的椰子樹!

 

各位同學,未來的前途將會有許多艱難險阻

萬幸,你是一棵年輕可以隨興漂流的椰子

而不是像我一樣50歲的老邁椰子樹

 

老師在此,祝大家鵬程萬里

記住,有一天,中原與我,將要以你為榮...

 

 

 

劉士豪 敬上 201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d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