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

又去乖乖買了一批「每朝健康綠茶」

所以今天出門

照例又從冰箱拿了一瓶在車上喝

 

聽說喝這玩意兒對身體有幫助

到底有什麼幫助

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

因為這世上宣稱吃了、喝了對身體好的東西

實在太多了

隨便在7-11找也可以找出一兩百種吧!

(例如當年紅透半邊天的番茄汁)

如果每樣都像這樣定時買來吃喝

我會先在破產前,先搞壞自己的身體

因為這些東西所宣稱的效果

應該都是吹吹牛的居多

 

於是,身為教授、研究者

一個本人必須反躬自省的一件事就是:

「為什麼我只喝每朝健康綠茶?」

 

一邊開車,一邊自我檢討

我發現最可能的解答

就是

 

這玩意兒夠難喝!

是的

我會相信這玩意兒有益身體健康

是因為它好難喝!

 

推論如下:

1. 這些宣稱吃了、喝了對身體好的東西,其效果一般人根本無從有效的驗證

2. 所以要找個專家、研究機構、博士、明星幫它背書,容易得很

3. 一般人聽了這些背書,就算將信將疑,也可能會買個一罐來試試

4. 買來喝下肚,身體狀況當然是一點都沒變

5. 這時候如果它不難喝,你會客觀的審視身體狀況,得出這玩意沒啥用的結論

6. 但如果這玩意兒夠難喝,你會有認知失調的問題

 

認知失調理論

社會心理學家利昂·費斯廷格在1956年首次於其著作《當預言失靈》中提出了此一理論,其觀察幽浮末日教派的成員們對這種反直覺信仰的堅持,以及其領導人的預言失敗後,改信人數的增加。因為地球滅亡的預言失敗,「預期落空」增加了認知間的失調,結果使得大多數沒有心理準備的成員們,為了減緩此一心理失調而改去接受新的預言;亦即,外星人已經因為他們而饒恕了這個星球。

 

7. 為了減緩此一心理失調你會更樂於接受那些代言專家的說法,亦即

「喝每朝健康綠茶,有益身體健康!」

 

所以賣健康食品的成功關鍵因素可歸納如下:

1. 宣稱它具有一個很要緊(例如降血脂),但一般人頗難以驗證的效果

(拜託一個就好,至少不要太多個,會降低行銷溝通的效果)

2. 找個一般人還算信賴的人來背書、代言,代言人的信譽要夠讓人們願意試試看

(不用找那種讓人完全信賴的聖人,這種人不會願意幫你背書的)

3. 東西要故意搞成夠難喝、難搞、難操作

(所以,不要讓你的藥丸小小一顆一天只要吃一次,正確作法是做成大大一顆,每次要吃十粒,一天要吃五次)

4. 這些麻煩確實會讓很多人為之卻步(這是廖老師,她死都不再喝每朝健康綠茶了)

不過沒關係,反正這些人也不是你想要的顧客

5. 如果有白痴(就係我啦)真的照幹了,恭喜你,客戶忠誠度就建立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andyliu 的頭像
    vandyliu

    劉教授的魷魚市集

    vand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